有关抄袭,侵权,以及CC协议的科普【跪求转载扩散】

霜霜霜鸠:

现在看到很多人都说“借鉴”“致敬”结果造成了原作者感受到了各种不舒服。


那么请看到这篇文章的人坐下来我们好好谈谈“借鉴”“致敬”和“抄袭”之间的界限到底是什么。


首先说说汝子太太被两次抄袭这个事件吧。 @吃我安利啊 【祈祷汝子太太可以看见...


汝子太太第一次被抄袭的时候是lol的一个主播未经过授套用了汝子太太的模板【甚至连微博格式都一样】做了lol角色的口红试色图【试色也一样】,甚至过后因为“粉丝喜欢想要继续创作”而强行想要买汝子太太的版权。


恕我直言,这个理由真的不适合。因为如果我说我是你粉丝,然后我讨厌你画的那套图你能别画了么你就会不画了么?


请开始你的表演


然后重点来了,有很多人就在微博上问:这也算是抄袭么?


我的回答是:是的,这就是抄袭




截图来自学校Intro to Computer的课堂PPT有关“著作权的范围”,维基百科有类似的内容


上面很明确的写着,著作权的范围有:“任何原创作品或者表达包括:书,剧本,博客,诗作,歌词,研究项目,文章,评论,标语和任何形式的写作座屏;艺术作品,摄影,和任何形式的视觉作品;舞蹈,剧院,以及表演艺术;视频,电影,游戏,和动漫;音乐,听觉作品,录音,和多媒体创作”


注:著作权不保护你的创作基于的事实或者ideas


汝子太太所创造的口红试色梗基于idea一类,是不构成侵权或者抄袭的。


但是那位lol主播却是属于抄袭是为什么呢?因为如果她只是单单做个口红试色图也就算了,但问题是,那位主播不仅微博格式“借鉴”,图片模板“借鉴”,口红颜色也是“借鉴”。


整条微博的灵魂和核心都不是你自己的原创的,这不是抄袭是什么?


过后再打马后炮的行为真的很难看,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这不是你先上车了可以再补票。不好意思,这票不补,自己下车拿了交通卡或者两块零钱再上车。


然后再是FB上一位画师说是“借鉴”了汝子太太的三张图并且参加了比赛。


我先不说那画师的水平怎么样,就冲你姿势不改背景也不改我就想喷你。


还好那个画师的态度好圆满解决了【要是人人都有那画师的态度就好了不过我还是忍不住吐槽那真的不能算是借鉴了好么】。


来自百度百科关于借鉴的定义


吸长补短叫借鉴,你照搬照抄那叫抄袭。看那画师态度好我就不无脑喷了。


但那个lol主播的从整条微博的图到微博内容都是一样的,就是典型的写作借鉴,读作抄袭。


主播你模板都不改,微博也写得一样,你那也叫照搬照抄。




 关于“致敬”


最典型以及最著名的说致敬实抄袭的作品是什么我就不明确说了,听说写出来会被屏蔽封号,大家心里自己都知道是谁就好。


来让我们来看看百度。


来自百度百科关于致敬的定义


度娘是个好东西,希望能好好教你做人。


所有带有敬意的二次创作都属于致敬,你说的致敬我一点敬意都没看到不好意思。你那已经不叫致敬性质的二次创作了,你那叫没经过别人同意拿了别人家的香料扔自己锅里的偷窃行为。


先说致敬后卖惨博同情还抹黑原作者的人,你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没脸没皮,皮包白骨的“人”。


不服你挂我呀。







 关于CC协议


CC协议是Creative Commons的简称,是一个有关知识共享协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保护了著作权持有人的权益。


很多人大概都不知道这个CC协议是什么东西,所以这里来给大家科普下,剩的哪天无授权搬运被喷了还跟个傻子一样不知道为什么被喷。


以及强烈建议各位太太可以在自己的作品上打上有关CC协议知识共享的图标。【尤其是使用LOFTER的太太们可以直接在文章下方标注,网页有提供,如图二所示】


图1-CC协议相关图标,有修改


图二-截图自LOFTER主页


组合方式如图二所示。


还是不能理解的话请继续看下去:


首先,CC协议在我个人理解是建立在原作者开放转载授权的情况下成立的,如果原作者不开放自由转载的权限下麻烦你们先去问作者的授权再说话


不适用原创授权:意味着获得转载授权后没有任何限制,转载署名都不用,最豪放的授权方式没有之一【当然也有作品本就不属于你的情况下是可以不用标注的


署名:获得转载授权后署名原作者就行,其他你爱怎么样怎么样。【包括商业使用】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获得授权后必须署名原作者,并且允许根据作者的意愿在原作品上进行修改甚至是二次三次创作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获得授权后必须署名原作者,并且不可为盈利目的使用。【也就是你拿到了一张照片,你不可以用它赚一分钱,广告使用也不可以】


署名-禁止演绎:获得授权后必须署名原作者,并且不可以在原作品上进行任何的修改。【去水印也不行,除非你拿的是无水印的原图】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获得授权后必须署名原作者不可以商用允许在原作品上进行修改或者是二次三次创作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获得授权后必须署名原作者不可以商用,不允许做任何的修改


以上是有关CC协议的基础内容,想了解更多的可以自己百度。


建议太太们可以有效利用CC协议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祝各位太太们创作愉快。


谢谢能有耐心看到这里的你w








最后,我要表白汝子太太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太太我是你的小迷妹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从太太你开始画全职就是你的小迷妹了太太你缺大腿挂件么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什么都不会的那种!!!!!!!!!!!!!!!!!!!!!!






 
评论
热度(105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妖刀鬼哭|Powered by LOFTER